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信,人活着,总要信——《岁月神偷》观后

  

    (李倩春)一直想看《岁月神偷》,从没上映想到上映再想到下映,没有找到陪我同看的人,却也终于明白,这个片子适合一个人,静静看。于是有了那个夏日午后。

    从来都是以一部电影在我脑海中盘旋的时间来衡量它的好坏,岁月神偷从头到尾,并没有哪一个镜头一下子触动到我,针扎般让我感动,但当影片结束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在流泪,大概就是这样的平淡和真实,有直抵人心的力量。故事很简单,一家四口,开一个鞋铺,丈夫做鞋,妻子张罗,大儿子上高中,样样出色,小儿子在小学,调皮捣蛋,20世纪中叶的香港,世道不好,日子有些许的拮据,但一家人在一起,就很好了,凑份子买盒月饼,占点小便宜看场电影,丈夫给妻子做双漂亮舒服的鞋,大儿子总拿各项比赛的冠军,小儿子小偷小摸点自己喜欢的“宝贝”。

    总会有这样的语言“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个平静的家庭”,是的,还是有点俗套地设置了一个灾难,但却没有打破这个家庭,他们还是在努力的活着,坚强地活着,不抱怨地活着。

    不抱怨,有多难。丈夫说,鞋的半边是“圭”,难的半边也是,真是难啊。妻子说,佳的半边也是“圭”,一步难,一步佳。只要一步步走,总会佳。

    四年前的我,在一个听起来不错的地方工作,拿着很多人都不相信的工资,经常加班。很多时候我抱怨,总是说工作了要让爸妈过的更好,可实际上他们得为了我拼命省钱,总觉得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但却不知道意义究竟在哪里。甚至曾对网上那些说自己工作了很多年但一个月只能拿几百块钱愤愤不平的人感到不屑,认为这和受教育的程度相关,没有可比性。也仰望着高薪人群们,暗生羡慕。在这样的对比和被对比中把自己圈得很狭隘很狭隘。

    可是现在还是得感谢工作,感谢生活。那些为农村生活的艰辛振臂呐喊的人们,那些为经济、社会、民生殚精竭虑的人们。人生而其实不平等,长相、环境,甚至智商,而社会应该承载的是为这些不平等塑造平等。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没有理由比我们赚得少,那些在流水线上连轴忙碌的工人们也没有理由比我们活得差,因为我实在无法说服自己我比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大。分工的不同不应该带来如此悬殊的生存差距,甚至尊严差距。

    没有什么资格抱怨和羡慕,而应该有愧疚和责任。诚然,这是一个社会的问题,非一人一己的力量可以解决,也非一时一日的光景可以改变,能做的是,做好每一件自己要做的应该做的事,在每一个点滴,关注他人的需要,在任何一项正当权利被侵犯的时候,勇敢抗争,在任何一种境遇,保持善良、悲悯和感恩的心,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

    影片开头结束是同样的话,“天空有时会出现两条彩虹,颜色正好相反,你相信吗?”

    “信,人活着,总要信。”

    与你们共勉。

来源: 责任编辑:马博文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