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偷"与"拿"

  

 

 

   (张瑜)偷者,脸皮薄之,见物尤喜,因顾及颜面,不好明拿,只能暗取。占便宜者,脸皮厚之,又巧舌如簧,令物主欲言又止,故可明拿。二者皆为白取他人之物,然世人待偷者,唾之弃之,予占便宜者,坦之漠之,何也?究其缘由,偷者,窃之,物主不知其物之所去,故对偷者恨之入骨,希严惩其恶习;占便宜者,拿之,物主虽亦不喜,但占便宜者已使其有口难言,故可忍气吞声。

    然细析之,愚以为,偷者之恶习与占便宜者之行为实为一丘之貉也。偷者,脸皮不足以厚,又抵挡不住内心之贪欲,故只能暗取,然内心却饱受道德谴之,虽保住颜面一时,一旦东窗事发,即颜面扫尽,道德之防线亦瞬间崩溃;占便宜者,虽惹人嫌,但其内心亦有贪欲作祟,且其脸皮之厚度实为一般人之所不能敌,足可挡众目睽睽于外,自以为光明磊落,取之有理,人皆心服口服,每每得手之时,沾沾自喜,以“己得人亏”为快意,自谓之“有能耐”,殊不知,人皆已对其厌烦不尽,躲之避之。

    然古今之法仅对偷者予以严惩,对占便宜者并不加以拘束,何也?偷者,手段之隐蔽,人不能防,故可启动国家之机器,迫其就范;占便宜者,公然取之,人不去阻,只怪其脸皮未见老茧,顾及颜面,己都不阻,依赖谁之?

    占便宜者,因法不惩之,使其以为已之行为乃天经地义,故常以“便宜不占王八蛋”为护身符。而每逢偷者被捉,占便宜者便将护身符一扔,混淆于人群当中,指责偷者品行败坏,生财无道。然其未可知,偷者虽行为隐蔽,其思想却为鲜明,占便宜者,虽行为磊落,其思想实为卑劣也,以词喻之,披羊皮之狼尔,其笑偷者,乃五十步笑百步矣!

来源: 责任编辑:马博文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