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怀念儿时老家美丽的田野

  

 

 

马玉红)我的家乡是塞上卫宁平原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村庄,北边的照壁山遮挡住了移动的流沙,南面的黄河水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冬日凛冽的西北风、村前流过的美利渠和四季不同的气候,为我的村庄带来千里沃土、春夏秋冬景色不同的美丽田野,更为我带来丰富多彩幸福快乐的少儿时光、魂牵梦萦永生难忘的珍贵记忆和勤劳踏实朴实无华的为人品格。

老家的田野,是我儿时的快乐天堂和美食来源。

春来了,大地从睡梦中苏醒,我们几个猫了一冬的小孩子前呼后拥着肩荷犁杖、赶着家畜的爷爷、爸爸和叔叔们到自留地里去犁地。待到大人们吆喝着套着犁杖的家畜直线走过撒了一层化肥的地面,平整的土地便划开一道道黄褐色的、潮湿的泥口子,随之翻出的还有那时隐时现的一根根白嫩嫩、活生生的猪草根。我们几个小孩子跟在手扶犁杖的大人后面,在新犁开的潮湿地里仔细寻觅,每每发现一截猪草根,就赶紧抽出抄在袖筒里的手小心地捡起来,小心翼翼地用手指抹去粘在上面的泥土,先喂进自己嘴里品尝这一年最早的鲜活食物,生怕被还没捡到的伙伴们看见了分了去。等自己吃上几根减了馋,再把捡到的送给没有吃到的伙伴分享。等一起去的伙伴们都吃够了,大家就把捡到的猪草根装满衣服口袋或拢成一堆放在田埂边。当西天的晚霞染红天际,我们跟着犁完地的大人们回家,爷爷一手赶着家畜,一手用他袄罩子的衣襟兜着我们装不下的猪草根。走进家门,我们嚷着让奶奶赶紧给我们蒸猪草根,奶奶紧赶着端下搭在泥炉子上的面锅,将猪草根用清水洗净,再拌上白面粉,上屉子去蒸。我们站在炉子边,口里的涎水随着锅上的蒸汽直往上串。终于等到锅盖被揭去,一阵甜香味扑鼻而来,奶奶一边提醒我们“甭慌,小心烫嘴”,一边将已蒸成白绒绒、软塌塌模样的猪草根迅速铲进碟子里并撒上白糖……啊,那清香甘甜的味道,多少年来,我只有在梦中品尝、回味……

六月里,洼子里的麦秆高了,麦穗饱了,直挺挺、胀鼓鼓地高昂着骄傲的脑袋,像一个个大肚子女人,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虽然麦穗上又尖又长的麦芒扎在手指上有针扎般疼痛,但那疼痛早已被烧熟的麦粒那甜糯的香味所掩盖。整天在麦地边逮蜻蜓、扑蝴蝶的我们终于等到了一个队上的社员都去远处邻村边的地里收烟草的机会。趁着干活社员们不在,我们几个小孩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跑到我家前面的麦地边,对着麦秆一阵猛薅后,各自攥着两把带着麦穗的麦秆跑回我家的院子,当时的心情真是又害怕又慌张又兴奋,至今记得那带把的麦穗像极了叔叔劳模会上戴的大红花。我们几个手忙脚乱地快速插上院门,用火钳拨开妈妈上工前封住的火炉,各自取出一撮麦秆,用手抓着麦秆将麦穗放在火炉的炭火上烧烤,不停翻转着,全然忘了双手的疼痛。待每个麦穗的外面裹着的绿皮烤得由黄将黑时,赶紧从火上撤下来,并趁热将麦穗按在一只手的手心里,另一只手按在麦穗上去搓揉,将麦粒从烤得干黑的皮中全搓出后,赶紧将麦粒用两只手倒换着,快速用嘴吹掉黑皮。一阵劳作后,手心里只剩下烤熟的、胖胖的、白里透黄的麦粒,放几粒进嘴,甜甜糯糯的麦香便充盈了整个世界……

八月的正午,大人们都在歇晌,我们小孩子却闲不住,因为玉米地边渠沿上的蘑菇和稻田边渠沟里的小鱼在等着我们。我和小伙伴们每人提一个小筐,沿着玉米地边的沟渠往田野深处去。沟渠边的钻天杨真是太好了,树冠为我们撑着阳伞,树根旁那一丛丛才露头的蘑菇引来我们阵阵雀跃,将至稻田时,我们的筐子里全都盛满了饱满鲜嫩的蘑菇。稻田边的沟渠纵横排布,只有浅得见底的一点点水,一群群小鱼儿挤在水洼里洗澡,大的有我们的小手长,小的只有指头长,我们脱掉鞋子,卷起裤腿,下到沟渠里,挤在一起看小鱼们在水洼里游泳,看够了便开始捉鱼。我们逐条将鱼嘴穿进从旁边柳树上却下的柳条上,不一会就在几根柳条上穿满了大小不一的鱼儿。伙伴们有的两人抬着一大串鱼,有的一人扛着一串鱼,有的每只手提着一小串鱼,还有几个负责提着装满蘑菇的小筐子,大家走走停停歇歇说说笑笑,负重前行,满载而归,那快乐的笑声惊飞了路边的麻雀和蝴蝶。回到家里,我把蘑菇提给妈妈,妈妈看到我刨了那么多蘑菇便不会追究我不着家的责任。我把鱼拿给奶奶,因为奶奶有足够的耐心开剖清洗那些小鱼让孙儿享受美味。奶奶将处理好的小鱼逐个裹上面糊放到油锅里炸,小鱼身上的刺都被炸没了,那酥酥脆脆的感觉还未尝够,妈妈又喊我吃晚饭。那一大铝锅呈黑褐色的蘑菇汤揪面片,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吃一口面,筋斗爽口;吃一口蘑菇,爽滑清香;喝一口汤,回味无穷。奶奶的炸面鱼、妈妈的蘑菇面,香味,永在,只是梦里、记忆里……

老家的田野,留给我难忘的教训和深刻的记忆。

那时的老家,每到四月初,春风荡漾,空气里到处弥漫的是轻轻的苜蓿香味。这种香味立即把我和小伙伴们的注意力引到了村后的苜蓿地里。田野里,别的庄稼和杂草还在拼命钻出地面,但整个北洼子里的苜蓿却已绿油油一片,这种飘荡的香味和旺盛的绿色让我们渴望让它出现在饭碗里。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我和伙伴们在比我们大几岁的桂香的带领下,趁人不备,背着书包去采苜蓿。刚采了一小半书包苜蓿时候,忽听桂香喊道:队长来了,快跑!我和小伙伴们都跟着桂香往东跑,队长背后夹着板锨在后面快步走着追我们。我背着苜蓿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但还是被队长追上并夺去了书包,队长口里骂着说,你们这些娃娃就是不听话,苜蓿要蒗稻子呢,你们这么乱采,采完了队上搁啥蒗呢。他看到别人都跑了,骂着不解气,从屁股上拍了我两板锨后,拿着我的书包走了。我哭着往回走,桂香领着另外几个伙伴来迎我。我哭着说,你们咋跑得那么快,都跑了,剩下我一个人让队长抓住了,挨骂挨打不说,还把书包夺走了。桂香同情地说,你咋那么傻,背着苜蓿咋能跑动,我们都把苜蓿连书包扔在渠沟子里了,光人跑了,队长走了,我们又把书包捡回来了,苜蓿都还装着呢。我越发哭得厉害,桂香陪着我回家并向爷爷告发了队长的“恶行”,爷爷把旱烟抽得吧嗒吧嗒响,家里的人全都围着我谴责队长的不是,埋怨队长把我吓着了,我哭乏了,躺在奶奶怀里睡着。不大的功夫,爷爷便拿回了队长夺走的书包。许是我真被吓着了,那晚拉肚子很厉害,并且还说了梦话。

如此遭遇并不能阻止我儿时的好奇和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四月底的傍晚,稻苗在村后地里的塑料薄膜下伴着青蛙清脆的呱呱声茁壮成长,别村女孩头上的塑料蝴蝶结也闪着五颜六色的光芒在我眼前晃来晃去。那样的蝴蝶落在我的头上,该有多好啊!小孩的心事是不能与家里的大人分享的。我向我最信任并认为也最能解决问题的好伙伴桂香说了我的心事。桂香郑重其事地说:“那还不好办。明后天我们就会有漂亮的彩色蝴蝶。”然后,她在我耳边细细部署了晚上的行动。当天晚上,北风呼呼地刮着,我和桂香潜伏在村后的矮墙下,看到地里的人都走光了,趁机摸到最近的一家稻苗地边,分别用随身带来的小刀飞快地从塑料薄膜上划开一道口子,顺着口子撕下一片薄膜,揣在怀里拔腿就跑。跑到桂香家门口,看见四周没人,借着桂香家屋里的灯光,我俩比对了“战果”,桂香给我部署了中午饭后一起去合作市买染色的任务。那晚,我将薄膜整整齐齐地叠好装在贴身的衣兜里,睡梦中许多五颜六色的花蝴蝶围着我飞,有的还落在了我的头上……下午放学,趁着家里没人,我和桂香本着物尽其才的原则,算计了好大功夫,才将两片薄膜裁成桂香的一中指宽、一胳膊长的条子,将买来的粉红染色倒在水筲子里用少量的水化开,放在炉火上烧,等粉红色水烧开了,赶紧放进几条子塑料去煮,桂香不停地用却来的树枝搅拌,塑料慢慢由白变成粉红,煮了好大一会,再将粉红色的塑料条捞出抻平晾干。如法炮制,我俩又相继用买的葱绿、天蓝两种染色制作了余下的塑料条子。桂香将粉红色塑料条折成短节扎在我的羊角辫上,又将短节掰开,粉红色的蝴蝶便落在了我的头上,我的心随着粉红的塑料蝴蝶翩翩起舞……赶在大人放工前,我俩打扫完了战场。天擦黑时,党家子二叔来找爷爷,爷爷问他咋愁眉苦脸的,二叔蹲在地上唉声叹气地说,不知谁把他家育的一板稻苗上的薄膜撕掉了两大块,那一板稻苗已冻蔫了,怕是活不了了,稻苗不够,发愁哩。爷爷赶紧叫上二叔去田里看,我赶紧跑去找桂香商量咋办,桂香让我至死都要保守秘密,我答应了,也把秘密守住了。那年,二叔的稻田栽上秧了,只是听大人说二叔求了好多人,找了好多村子,花了200元钱买了稻苗。那时的200元呀,可不是小数目。

老家的田野,教给我为人的道理和做事的原则。

那时,中卫城里的人通称美利渠以北的近十个村子为北沟沿。北沟沿以北沙地多,能吃苦的北沟沿人每年秋冬开荒辟地,成为中卫的大粮仓,以致八十年代初包产到户时,老家村子里每人都能分到二亩多地。我家有十二亩多地,其中种了二亩多辣椒。辣椒喜水,几乎每隔七八天就要浇水,浇完水的辣椒地很坚硬,不利于辣椒生长。为了多产辣椒能有好收入,爸爸妈妈从五六月份开始,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给辣椒除草、松土上,我礼拜天也要帮着干。我那时候年少,玩性大,干活很不情愿,总是干不上几下就跑到树荫下歇着,尤其是大中午太阳正毒的时候,就嚷嚷着怨我家田咋这么多,也怨妈还不回家。听到我的抱怨,妈妈总是一边用铲子不紧不慢地松着土,一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娃娃,田多是我家的福气呢,要不是这么多田产粮食,一家人吃啥、花啥呢,娃你可要记住,土地是我们庄稼人的根本,土地爷是我们的恩人呢,受个苦算啥么,人要知道报恩呢,人哄地一时,地哄人一年呀。”就是在这夏日正午的辣椒地里,妈妈用她手中松土不歇的铁铲把对土地深沉的爱和做人要知恩图报的道理播种于我的心田。

小麦收上场后,三种三收(小麦、玉米、青豆三种农作物一起套种)地里缠在玉米行里和玉米杆子上的青豆秧要顺下来便于生长。天才麻麻亮,妈妈就把我们姐弟几个从睡梦中叫醒,我们睡眼惺忪地地跟着妈妈去顺青豆。我们磨磨唧唧、慢手慢脚地顺着青豆,只干了一会,腰就困了,便抬头直腰,顺便一看,妈妈总是在我们前头。如此几遍,我差不多还在原地踏步,而妈妈已经顺好了几行青豆。我没耐性了,喊着对妈妈说,这么多青豆啥时候才能顺完呢,不如叫叔叔婶婶他们来帮我们吧。妈妈笑着对我说:“有你站着东张西望的功夫,早都顺完一行了。娃娃你记住,做人、干事要沉住气呢,干啥踏踏实实地干,不要躲奸耍滑偷懒,只要你一直使劲往前干,你就一定能干完、能干成。娃娃勤了爱死个人呢。不信,你蹲下来一心往前顺青豆。”我照妈妈说的去做,果真很快、很轻松地就顺完了一行青豆秧。就是在这七月的青纱帐里,老家的田野和妈妈教会了我踏实做人、勤奋工作、不问结果、注重过程的为人处事道理。

哦,老家的田野,您用博大无私的胸怀养育了我的身心,奠定了我为人的基调,净化了我的灵魂,您赐予我太多、太多……何时,我再能像儿时那样无忧无虑地在您的怀抱里徜徉?!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