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红军长征的伟大意义

  

    

  长征是一场伟大的行动,他对于中国社会之后的几十年都是意义深远的。他不但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也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任何一个对中国历史有研究的人,最终都会发现中国历史的规律,以及估计出中国社会未来的前景。毛泽东主席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中讲到中央红军的长征时,指出:“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

  一、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围剿”红军、扼杀中国革命的企图,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

  通过长征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领导地位,确立了毛泽东军事思想、政治思想的指导地位。在革命危急关头,党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这次会议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正因为有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我们党才能坚持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密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走上顺利发展的道路。长征的胜利,使中国共产党有了稳固的革命根据地,使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有了稳固的后方。中国共产党在陕北建立陕甘宁抗日根据地,以陕甘宁抗日根据地为基点,将革命辐射到全国。红军到达陕北后,与陕北红军一道致力于根据地的建设巩固,最终将延安建设成中国的"红色之都"。陕甘宁抗日根据地建设经验,对全国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在全国范围内有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晋绥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开创了抗日战争的新局面。在解放战争期间,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建设和巩固"三三制"原则的确立、土地改革地进行,一方面团结了最广大的中间力量共同革命,另一方面,边区政府的建设也为我党后来取得政权、进行政权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陕北4万平方公里,仅有40多万人口的贫瘠荒凉的高原,周围都是强大的中央和地方军阀部队和地盘,红军发展壮大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史诗,当年红军自己客观的描述到:首先从自然条件来说,陕北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境内沟壑纵横、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经济落后,加上兵匪横行,尤其是国民党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还有连年的天灾,使陕北人民更加贫困不堪;而其时王明“左”倾路线的一系列错误做法和肃反扩大化的严重恶果,更使苏区元气大伤。其次,从发展前途来看,总共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口只有40余万。几乎所有的大小城镇均被敌人占领,整个根据地被分割包围,切割成几块互不连接的地盘,使根据地本身的巩固和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再次,党中央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部队仅剩下不足7000人,加上陕北红军,也不过1.3万余人,虽然经过长征的考验,到达陕北的红军指战员,都具有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坚强的必胜信念,但毕竟数量大为减少,体质和装备都很差,要真正与日本侵略者作战,显然势单力薄,难以胜任,急需扩红休整,筹款补充。而地瘠民贫、交通完全闭塞的陕北地区,仅能适应小量的红军武装割据,根本无力供养大批部队和机关,也无力解决红军队伍的兵员补充和军需供给。

  对于红军来说,虽然在国民政府的大规模围剿下失败,丢失了南方全部的根据地,损失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有生力量。但是红军仍然通过长征绝处逢生,作为一支武装来说,红军仍然保住了自己的生存。没有像当年的石达开,李自成一样在敌人的围剿中崩溃灭亡。长征是红军和中共生存的保障,如果没有长征的成功,红军被消灭在中央苏区,湘江,大渡河,或者雪山草地上,那么现在的中国大不一样了。

  二、红军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克服雪山草地的自然险阻,战胜党内分裂的危机,最后到达陕北不足三万人。但这是经过千锤百炼保存下来的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精华。它们构成了以后领导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主干。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红军长征,是震惊中外的伟大事件,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粉碎了国民党几十万军队的围追堵截,跨越了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纵横十四省,转战数万里,终于相继在陕甘地区会师,胜利完成了战略大转移。从此,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中国共产党以陕北作为根据地,将中国革命的胜利推向全国。长征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把党中央领导全国革命的大本营奠基在西北、红军主力转移到抗日前沿阵地的战略任务,为党和红军的大发展创造了条件,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在陕北,中国共产党召开一系列有历史意义的、关系抗日全局的会议,如洛川会议、瓦窑堡会议,发出全民族抗日的伟大号召,妥善地解决了西安事变,积极联合国民党抗日,最终取得了全民族抗日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同志在总结长征经验时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没有照抄照搬国外理论,而是立足本国实际制度、政策、方针、路线,并与盲目照抄、照搬国外理论的博古、李德等人做了坚决而持久的斗争,最终将中国革命引向成功的道路。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革命路线和斗争路线的胜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路线方针的正确性。

  三 在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宣传了自己的政治主张,广泛的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大规模的转移是历史上最盛大的武装巡回宣传。红军经过的省份有二亿多人民。在战斗的间隙,他们每占一个城镇,就召开群众大会,举行戏剧演出,重“惩”富人,解放许多“奴隶”(其中有些参加了红军),宣传“自由、平等、民主”,没收“卖国贼”(官僚、地主、税吏)的财产,把他们的财产分配给穷人。现在有千百万的农民看到了红军,听到了他们讲话,不再感到害怕了。在漫长的艰苦的征途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倒下了,可是另外又有成千上万的人——农民、学徒、奴隶、国民党逃兵、工人、一切赤贫如洗的人们——参加进来充实了行列。

  不能不承认长征是人民对抗不平等,对抗自然的伟大业绩。长征无疑是一场战略微退。因为红军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其军心士气和政治意志的坚强显然一如往昔。共产党人认为,而且显然也这么相信,他们是在向抗日前线进军,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因素。这帮助他们把原来可能是军心涣散的溃退变成一场精神抖擞的胜利进军。后来的历史证明,毛泽东主张进军到战略要地西北去,无疑是正确的,他正确的预见到这个地区要对中、日、苏的当前命运起决定性作用。长征的意义 1935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宣告了红军长征的胜利。从此,中国革命开始了新的征程,有了新的面貌,正是以长征胜利作为起点,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星星之火终以燎原之势,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所以,红军长征的胜利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历史上有着非凡的意义。江泽民同志在总结长征的意义时说过,"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英勇奋战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历史和世界军事史上无与伦比的辉煌篇章。三十年代初,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民族危机日益深重。长征的胜利,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英勇无畏、战无不胜的军队。

  四、通过长征,基本消灭或收复了地方军阀,保留了抗战的有生力量。

  以红军长征为契机,蒋介石成功的利用中央红军长征,以中央军损失3万人以下的微小代价,在长征前后的二三年内,完全收复控制了由地方军阀或者中共控制的江西,福建,广东,湖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八个省,收编地方军阀部队至少超过70万之众(仅仅一个四川就有正规军20多万)。又通过红军,基本控制或者半控制了广西,云南,西康,宁夏,青海 五个省,控制地方军阀军队超过20万人。这几省的军阀虽然保持一定的半独立地位,但是由于实力大多被红军或者中央军削弱,只能大部分听命于中央的行政和军事命令,再也不敢公然的抗拒了。总之,蒋介石利用红军长征的一年多时间内,以中央军损失不到5万人的微小代价,收编和半收编军阀部队至少超过90万之众,收复和半收复中国西南,西北共十三个省份!可以说,这是一个代价极小的二次北伐,也特别体现了蒋介石和国民政府高层的高超军事和政治手段。这些省份的收复,对于中华民国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不谈经济,政治,文化等等,单从军事上来说。

  中国之所以能够获得八年抗战的胜利,就是依靠这些通过红军收复的西南和西北的省份。如果蒋介石在七七卢沟桥之前没有收复这些省份,这些省还是由广西白崇禧,新疆盛世才,山东韩复榘这样的军阀控制(江西白崇禧曾经把追剿红军进入广西境内的少量中央军包围缴械;新疆盛世才为了保持自己地位,不惜出卖新疆主权和驻军权给苏联人),那么日军攻陷南京武汉以后,国民政府就再也没有什么回旋的余地,除了投降没有别的办法了。

  长征对于地方军阀来说,确实是灭顶之灾。对于军阀来说,任何诱惑也没有做独霸一方的土皇帝有利。掌握一省哪怕几个县的生杀大权,奴役百姓,为祸一方,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生活,是军阀最为梦想的。这也是为什么军阀拼死也不愿意放弃权力,地盘和军队的根本原因。长征中,军阀面对蜂拥而至的数万红军和螳螂捕蝉的十万中央军,大部分无力招架。他们基本毫无例外的试图和红军达成协议,让红军从自己地盘安全通过。但是,只是有些军阀成功了,因为红军知道很难如广东,广西,云南这些区域站住脚,同意和军阀保持默契通过。有些军阀则是大大失败了,比如贵州,湖南,四川,都因为红军试图在此处建立根据地而被迫拼尽了自己有生力量。军阀是中国社会的肿瘤,如果不能将这些军阀铲除,中国就无法获得新生。

  日本人的战略是蚕食中国,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中国的分裂和内乱。国民政府通过长征击败了中共和地方十三个省的军阀,开始实际上实现了中国的统一,日本是最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的。1936年末的西安事变和二广事变以后,中国内乱基本停止,国家进入准和平发展和扩军备战时期。日本感觉再也无法等待,随即在仅仅几个月发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其实,在1937年,日本对于军事的准备并没有很全面,国际形势对日本并不是很好,日本也没有全面侵华的全盘打算和战略。世界公认对于日本比较适合的开战时间是1938年。但是,日本畏惧统一中国的迅速发展,被迫迅速开战,最终尝到了持久战的苦果。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已经整整70周年了。7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万里长征,在甘肃会宁会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妄想消灭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实现了红军北上抗日的战略大转移。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项伟大壮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它不仅挽救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保存了红军队伍和革命力量,使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而且在这场远征中产生出来的伟大精神--长征精神,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丰碑上和全国人民的心里。长征,作为中国革命史上一座巍巍丰碑,将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

  

来源: 责任编辑:中卫中院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