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发扬长征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身陷绝境,大军转移,激流险山,命悬一线,生死抉择,从未有过的人类意志与生存危机的对峙,从未有过的人类勇气与军事压力的对峙。王树增同志战争文学系列作品《长征》,以客观的态度审视历史,以翔实的史料印证历史,以厚重的笔触展示历史进程中决定着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军事较量和政治对抗。在翻阅此书的同时,我的心一直起伏不定,一直跟随着红军战士,翻雪山、过草地,在数十倍于己的敌人追击、堵截与合围中,在饥饿、寒冷、伤病和死亡的威胁下,不但每天坚持打仗,还要坚持急行军……真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艰难险阻的远征!

  合上书,闭上眼,我一直在思索,是什么样的精神,一直在支撑着这样一支武器简陋、缺衣少粮的队伍,经过漫漫长征,转战大半个中国,又是什么精神,使红军几乎处于绝境的状况下,还对自己的理想充满信心。这就是他们无比坚定的信念!是的,因为付出了太多的牺牲,因为在难以承载的牺牲中始终保持理想和信念,所以,一切艰难险阻皆成为一种锻造: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以及无以伦比的勇敢。这就是可以创造人间奇迹的精神——长征精神!支撑生命最可靠的力量不是物质而是精神,小到决定一个人人格的优劣,大到决定一个民族和国家文明的兴衰。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传播理想的远征。中国工农红军转战大半个中国,一路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传播着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革命理想。长征唤醒了中国的千百万民众,生活在中国社会最底层的赤贫的农民、手工业者、失业的产业工人从共产党的宣传中,懂得了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世间可以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于是当那面画着镰刀和斧头的红旗出现在他们眼前时,他们第一次知道了共产党人所领导的革命和工农红军所进行的征战可以改变世间的一切不公。他们随手抓起身边的锄头,铁锤甚至仅仅只是一支木棍,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随着那面红旗一路远去,他们坚信这条路的尽头就是劳苦大众千百年来所梦想的中国——长征是中国工农红军走向一个崭新的中国的起程。

  做为当代中国人,我们应该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有理由读懂中国工农红军所进行的长征。读懂了长征,就会知道人类精神中的不屈与顽强是何等的伟大;就会知道生命为什么历尽苦难与艰险,依然能够拥有快乐与自信;就会知道当一个人把个体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时,天地将会多么广阔,生命将会何等的光荣。

  做为一名司法警察,结合自身工作,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长征精神,公正司法,是应该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课题。信念决定方向,信念决定实践,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我深感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必须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道路。当前,随着案件的增多,调和平衡各方利益的难度增大,人民群众公正司法、司法公信的要求日益强烈,面对这种司法现状,要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促进经济发展,就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落实司法为民不放松,把握司法规律不跑偏,守住公正底线不妥协,为我市的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要树立大局意识,维护大局是社会主义的法治理念的基本内涵,法院干警在维护大局上具有特殊重要的责任,要求由更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大局意识必须使法院的每一项工作都能成为全市发展的动力之一。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实践证明,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危机是最危险的危机。讲理想信念,就是要发扬长征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就是要坚持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忠诚法律,就是要带头改正世界观,培养和恪守高尚的道德情操,就是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尽心竭力为党和人民的审判事业拼搏奉献,用扎实有效的工作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三、要加强学习。准确把握司法为民的深刻内涵,在我国人民群众是制定宪法和一些法律的主体,国家的权利属于人民,权为民所用,同样,国家法律法规也属于人民,法要为民所用,要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思考践行司法为民的要求,把审理案件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得以高度的统一,司法为民是检验两个效果达到统一的最佳尺度和最高标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最佳的社会效果都是司法为民宗旨所要求的,因为人民的利益需要有力的法律秩序来保证,老百姓的利益更需要法官通过高超的审判水平找到即合法又会产生最佳社会效果的切入点来处理案件,司法为民内涵深刻,涵盖了我们党历来倡导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我国人民司法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优秀传统和良好作风,司法为民重在实践,任重而道远,其检验标准在社会、在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只有付出艰苦的努力才会得到人民较为满意的评价。

  四、要落实好司法为民各项措施。落实司法为民措施关键在于要切实树立群众观念,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群众观念,就要摆正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位置,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和政治信念。

  五、要勇于担当。职务的本职就是责任,敢于负责任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境界、党性修养、价值观念和工作能力的具体体现,要求我们恪尽职守,要以负责的态度提升党性修养。因此,心中有党和人民的法院干警一定会高度负责的开展工作,一定会敢于面对创新,实践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勇于在议论纷纷中履行职责,知难而进,创造佳绩。

  六、要清正廉洁。司法公正是法院各项工作的底线,公平正义是法院的生命线,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切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都要靠公正司法、靠守住公正这道底线,因此,必须要做到公正廉洁,坚决守住公正底线,不妥协、不退让、不放松,清正廉洁就是要加强法官职业道德修养,切实做到对人民实心实意,不做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之事,忠于法律,将法律职业信仰融化于血液中,烙印与脑海中,落实到行动上,珍惜司法职业,恪尽司法操守,坚持道德底线,忠诚于党,忠诚法律,忠诚于人民。

来源: 责任编辑:马杰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