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风雨无阻砥砺前行——2017年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纪实

  
(记者 翟迎者 通讯员 黄滢) 站在年岁交替的门槛,中卫市中级法院人见证难忘的收获,播种着新的希望。日前,中卫市中级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向院党组汇报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全面交流工作经验,充分展示工作亮点,谋划来年工作。2017,是中卫中院全体干警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一年,是栉风沐雨、迎接挑战的一年。 

  2017年,全市法院在自治区高院的精心指导和中卫市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高院“113325”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年”主题工作,牢牢把握全市法院“抓队伍、去存量、遏增量、提质效、立公信”的工作思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在这一年,中卫市中级法院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荣获全区法院“推进司法能力提升工作”优秀奖;中卫市中级法院研究室再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案件和宁夏内幕交易第一案件被评为宁夏2017年度“十大法治新闻”,其中一件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电视台初评为“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一名法官被推推荐为宁夏2017年度“百名法治模范”候选人,一名法官被推荐为全国“2017年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候选人。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忠实履行执法办案职责 

  中卫市中级法院始终坚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动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市法院受理各类刑事案件839件,审结768件,结案率为91.5%。其中,中卫市中级法院受理135件,审结124件,结案率为91.9%。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疑罪从无、程序公正等原则,发挥好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注重分析刑事案件发回、改判的原因,及时总结经验,统一裁判尺度,提高刑事审判质效。依法严惩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犯罪及各类职务犯罪案件,成功审理了杨忠昌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吴忠市政协原主席叶铁强受贿,杨云、邵进华内幕交易,缅甸籍被告人蔡旺芬运输毒等重大、敏感、复杂案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 

  2017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1680件,审结10818件,结案率为92.6%。其中,中卫市中级法院受理992件,审结961件,结案率为96.9%。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妥善审理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秩序。设立专门合议庭,审理农村土地流转、集体土地征收等农林产权流转交易案件,不断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力争案结事了人和。 

  2017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88件,审结261件,结案率为90.6%。其中,中卫市中级法院受理42件,审结39件,结案率为92.9%。坚持监督和支持并重原则,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推进以诉讼调解、和解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力争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不断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与中卫市人民政府会签《工作联系制度》,在全区率先建立府院联系工作机制,规范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案件。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案件审理,针对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等案件增长快、恶意诉讼多的新情况,注重判后答疑和释法析理,并加大交流、宣传,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深入破解执行难题。与市委政法委联合成立44个市直部门为成员的市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大格局。扎实开展“雷霆行动”“百日攻坚战”等专项执行活动,与中卫市公安局联合发布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通告,采取各种执行措施,强力推进涉党政机关案件全部执结,在全区“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推进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全市法院共实施网络司法拍卖95次,成交13件。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6282件,执结4882件,执行到位标的5.3亿元。其中,中卫市中级院受理160件,执结126件,执行到位标的3.4亿元。 

  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全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2017年,中卫市中级法院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力锻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通过集中辅导、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采取院领导讲党课、法官沙龙、接受红色教育等方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三让四做”“忠诚干净担当干事”作风建设、忠诚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打造“新时代e支部”手机app,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管理模式、教育方式、活动载体,深化学教效果,成为全区法院和全市首家通过手机软件平台管理党员工作的单位。通过《人民法院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大力宣传全市法院系统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全市法院干警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抓队伍建设中,中卫市中级法院围绕“全面提升年”主题工作,着力解决法院干警司法能力不足的突出问题。按照“分级分类、突出重点、整体覆盖”的总体思路,制定全市法院全员分类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员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到浙江大学等院校学习培训。坚持评先评优与查找不足并重,在全市法院组织开展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着力提高庭审规范化水平和裁判文书质量,营造勤学业务、苦练技能、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沙坡头区法院审理的一起环境污染案的裁判文书荣获全国环境资源优秀裁判文书评选刑事类二等奖;中卫市中级法院中标承担自治区级重点调研课题3项,已顺利通过结项验收2项。 

  为了保证干警清正廉洁,中卫市中级法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全市法院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邀请中卫市纪委主要领导到会做专题辅导,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线。并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家庭助廉承诺书》,扎实开展深化群众评议机关作风、“制度落实监督年”等活动,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做到党风廉政教育警钟长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严字当头,稳贯始终,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2017年,中卫市中级法院按照自治区高院、中卫市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卫市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司法体制改革,受到自治区高院充分肯定。 

  深化法院工作人员分类管理,明确各类人员工作职责,建立权力、责任清单,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归其类、各司其职、各尽其才,司法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完成全市法院第二批25名员额法官遴选工作。组织开展首批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按照员额制法官、书记员1:1的配比,全市法院首次补充聘用制书记员85名,建立了专业化、职业化的书记员队伍。 

  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中,中卫市中级法院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牛鼻子”,推行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的专业审判团队办案模式,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坚持放权不放任,进一步明确审判组织和审判人员工作职责,规范落实院、庭长的审判管理权和监督权,规范合议庭、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范围和程序。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功能,确保审判质量,促进司法公正。坚持“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院、庭长不再签发未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入额后全部回归审判一线办理新型、复杂、疑难案件。截至目前,全市法院顺利完成员额法官等级确定工作,按照规定范围、标准、程序,完成了法官审判津贴核算、补发工作,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据悉,2017年,全市法院85名院、庭长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8762件,占全市法院案件总数的45.6%。 

  原文载于《宁夏法治报》1月10日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