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2017年中卫市中级法院工作纪实

  

  (记者 翟迎春 通讯员 马玉红) 日前,中卫市中级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向院党组汇报2017年工作情况,全面交流工作经验,充分展示工作亮点,谋划来年工作。

  2017年,全市法院在自治区高院的精心指导和中卫市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高院“113325”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年”主题工作,牢牢把握全市法院“抓队伍、去存量、遏增量、提质效、立公信”的工作思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7年,中卫市中级法院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荣获全区法院“推进司法能力提升工作”优秀奖,中卫市中级法院研究室再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案件和宁夏内幕交易第一案件被评为宁夏2017年度“十大法治新闻”,其中一件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电视台初评为“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一名法官被推推荐为宁夏2017年度“百名法治模范”候选人,一名法官被推荐为全国“2017年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候选人。

  立足本职积极作为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2017年,中卫市中级法院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加强社会矛盾纠纷的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创新工作理念,推动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面对当前办案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中卫市中级法院秉持谦抑、审慎、文明执法办案理念,积极转变思维模式,精准定位司法社会功能,围绕“去存量、遏增量、控变量”,经过反复探求思考、调研论证、司法研判,从“内挖潜能提质效,外联借力减纠纷”两方面入手,研究制定《关于遏制案件增量的指导意见》,明确了4个方面21条指导意见。召开全市法院遏制案件增量工作推进会,组织两级法院院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学习沙坡头区法院矛盾纠纷化解、中宁县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海原县法院小额诉讼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机制,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激活社会组织纠纷化解功能,增强群众自我解纷能力,力争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减少全市法院诉讼案件增量,实现依法治理、社会调节、村(居)民自治之间的良性互动,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宁夏人生活方式重要内容”的要求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经过一年的实践,中卫市中级法院受理案件数同比下降9.8个百分点,全市法院受理案件数虽同比增长9.2%,但上升幅度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其中中宁县法院、海原县法院受理案件数增幅同比分别下降1.7个、10.2个百分点,全市法院一审案件上诉率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上诉案件发回、改判率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遏制案件增量工作的效果初步显现。

  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会同中卫市司法局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深化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调解、仲裁、诉讼等有机衔接,将大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沙坡头区法院柔远法庭探索建立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成效明显,工作经验在全国调解工作会议上交流推广。推行网上申诉信访和远程视频接访,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申诉信访机制,拓展申诉信访受理、化解渠道,引导当事人理性申诉、依法维权。坚持矛盾纠纷风险排查和防控常态化,有效维护中阿博览会等重要时段的社会安全稳定,得到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肯定,并被市综合治理办公室通报表扬。

  大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中卫市中级法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积极开展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等工作,严格履行推进信用信息共享、严格实施失信惩戒、落实执行联动的工作职责。全市法院通过各类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273条,其中自然人1967名、法人或其他组织306个,促使182名失信被执行人重拾诚信,履行义务。

  深化公开接受监督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中卫市中级法院按照“依法、及时、全面、规范”原则,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努力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树权威。健全完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增强司法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让司法过程看得见、摸得着。全市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6490份,互联网直播庭审68次。

  为加强公开、透明司法审判工作,中卫市中级法院始终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印发《2017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安排意见》和联络任务分工,深化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效联络机制和“1+1+1”对口绑定包片联络制度。中卫市中级法院36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确定为联络员,每人定向联系13名或1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范围覆盖全市48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除开展集中走访、电话联络、邀请视察工作、参与旁听案件审理等日常联络外,2017年中卫市中级法院通过定期寄送本院刊发的《中卫审判》,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全市法院工作动态、审判活动、创新经验。同时,结合法院微信公众号和“居家中卫”微信平台信息推送,方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全市法院工作状况,自觉接受监督。同时坚持工作报告制度,主动向人大、政协汇报、通报法院重大工作部署和进展、重大案件办理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和关注案件。2017年,全市法院以《情况专报》等形式向地方党委、人大和政法委报告重大敏感案事件39件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旁听庭审16件624人次、参与执行听证5件53人次,依法办理抗诉案件5件,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35次,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26次,1000余名公众代表参观走访法院并提出意见建议。

  原文载于《宁夏法治报》1月17日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