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中卫中院在海原县红井村开庭审案助力精准扶贫

  
 中卫中院在海原县红井村开庭审案

助力精准扶贫

 

近日,中卫中院将一起贫困户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庭审现场设在该院精准扶贫的海原县树台乡红井村,进行巡回审理,既节省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又扩大了法治宣传效果,还助力了精准扶贫。

2017年春,红井村李老汉先后将八头牛卖给了同村的年轻小伙包某,因双方系同村村民且平时关系较好,包某从李老汉处拉牛,都是先拉牛,再陆续支付牛款。一年多来,李老汉声称包某还欠其牛款55700元,而包某声称牛款已向李老汉付清。双方各执一词,李老汉向海原县法院起诉。李老汉向法庭提供的证据是一张包某写的记账单,因该记账单未注明欠款事由、时间、地点、金额、还款期限及欠款人等内容,海原县法院最终以举证不能驳回了李老汉的诉讼请求,李老汉不服向中卫中院提起上诉。

中卫中院承办法官得知该案的双方当事人均系本院干警帮扶的扶贫对象,遂向本院驻村扶贫干部了解到李老汉因向包某索要牛款,其妻被包某打伤,双方因医药费赔偿也在法院涉案。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为偏远山村的贫困户,来回交通不方便,生活困难,两家已经积怨较深。为切实减轻贫困户诉累,防止贫困户因诉讼加重负担,彻底化解两家恩怨,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取得审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决定在该村村部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该案,并召集该村干部、村民旁听庭审过程。开庭当日,该村及附近村庄的村民三四十人赶来旁听了庭审,合议庭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将案件事实一步步呈现出来。庭审后,承办法官从诚实守信的角度,对当事人双方进行了说服教育,并让村里有威望的老者劝解两家和好。庭审结束几日后,李老汉提出有新证据需要提交,因该证据涉及重要案件事实,而李老汉生病住院不能到场质证,承办法官通过微信聊天群与双方进行了质证,让案件事实水落石出。最终合议庭根据事实和证据情况,改判支持了李老汉的部分诉讼请求,判决结果让双方心服口服。

中卫中院此次进村巡回审理及提供微信便捷办案的方式,得到了双方当事人及村民的赞扬。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卫中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审理涉及贫困户的案件,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