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中卫中院“四个着力”深入推进 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中卫中院四个着力深入推进

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自最高法院、自治区高院两个一站式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下达以来,中卫中院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目标,以质效评估指标为抓手,研究制定落实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方案及一系列配套措施,着力从以下四项工作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一是着力做好整体规划和基础性工作。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负责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加强组织保障。按照最高法院、自治区高院相关制度、机制、规则要求,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制定14项配套文件并全部上传,完善制度机制。根据诉讼服务工作布局调整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立案、速裁、送达等团队,进一步强化配套工作。截止622,调解系统已投入使用,信访系统录入的24件信访案件已办结18件、正在办理6件。

二是着力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按照集约化、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对原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拓展诉讼服务中心实际面积,建立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专属信访接待区、案件调解室(品牌调解工作室)、智能云柜等,增加诉讼服务窗口功能,进一步提高诉讼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自助立案机、诉状生成机、诉讼风险评估机、自助阅卷机、银行ATM等,摆放自助售货机、雨伞、充电桩等相关设备,打造24小时便民立案服务中心,方便群众诉讼。广泛宣传网上立案,鼓励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凡是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网上申请立案的,应立尽立、能立尽立。截止622,收到网上立案申请8件,协助跨域立案14件,作为管辖法院收案1件。以中宁法院为试点,对于该院上诉案件中涉及管辖权上诉、驳回起诉、不予受理的三类简案,不再移送案件纸质卷宗,实行办案法官直接网上阅卷、网上审理、网上裁判的新型办案模式,推行无纸化办案2件。

三是着力推进分调裁审机制建设。按照上级法院相关规定,研究制定符合本院工作实际的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工作规定,进一步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分调裁审机制和诉前调解制度,建立简案速裁快审配套机制,从简从快审理简单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速裁快审团队,配备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1人、法官助理2人、书记员2名。运用智能立案系统,在对一审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的基础上,积极尝试将二审案件做同样处理,力争多数法官办理少数疑难复杂案件,少数法官解决多数简单案件。截止622日,该院速裁快审团队受案89件,占全院收案数的12.5%,已结88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15.9%,结案率为98.9%,其中调解16件、改判14件、发回1件、撤回上诉9件、维持45件、特殊程序案件驳回申请3件,已初步达到预期目标。已与中卫仲裁委等5个调解组织签订委托调解协议,已与特邀调解员联系并将相关案件委托、委派调解,同时积极尝试将调解员纳入速裁快审团队,打造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书记员的新型审判团队,激发审判团队活力,提升办案效率。

四是着力加大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应用。自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线以来,该院大力宣传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使当事人、律师、调解员了解、理解线上调解,积极以在线方式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等调解形式和各种特邀调解组织及调解员链接起来,规范在线调解行为,实现一网解纷主动与本地行业性、专业性的调解组织对接合作,与中卫仲裁委员会、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沙坡头区信访事项调解委员会、沙坡头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卫市生定纠纷调解中心签订了委托调解协议,在调解平台录入中卫仲裁委员会、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沙坡头区信访事项调解委员会、市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卫市生定纠纷调解中心、沙坡头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特邀调解组织6个,录入特邀调解员10名,开展诉前、诉中委托(派)调解。截止目前,该院民事诉前调解案件数量占一审立案数比重的43.4%,达到了质效评估要求。

(研究室供稿)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