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自治区高级法院对口指导中卫中院民事、行政审判监督业务

  
 自治区高级法院对口指导

中卫中院民事、行政审判监督业务

 

36日、7日,自治区高级法院审判监督第二庭张耀方庭长一行5人来到中卫中院,通过座谈交流、组织庭审观摩庭审等形式,对中卫中院审判监督工作进行了对口业务指导。

座谈会上,中卫中院审判监督庭负责人向自治区高级法院审监二庭一行汇报了中卫中院近年来审判监督工作的队伍状况、办理案件范围、重点工作开展、工作短板弱项、落实自治区高院今年提出的“六大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的举措。中卫中院审监庭在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方面,自2020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案件279件,其中民事162件(发回重审14件、二审7件、再审审查70件、再审71件)、刑事39件(申诉审查26件、抗诉9件、再审4件)、行政25件(发回重审3件、高院指令再审8件、再审审查14件)、减刑案件44件、执行异议审查7件、司法制裁案件2件。71件民事再审案件占受理案件的58.06%,再审改判48件,再审改判率为75%;办理行政再审案件8件,改判3件,再审改判率为37.5%。所办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卷宗按时归档率、案件评查合格率均为100%。在推进诉源治理方面,从多方沟通、释法析理、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发司法建议、总结调研、对口业务指导六个方面做到“六个坚持”,齐头并进、多措并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围绕落实“六大能力提升工程”方面,制定部门2023年工作规划,明确17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夯实爱岗敬业思想根基、提升审判监督工作质效、改进队伍整体工作作风三项工作目标。

高院审监二庭一行对中卫中院近年来的审判监督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近三年来中卫中院原审后被自治区高级法院审判监督第二庭再审、提审的民事、行政案件情况逐案进行了分析、说明,就一些民事、行政类案、个案的审理、化解传授了做法和经验,双方就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工作的重点、难点进行了交流。高院审监二庭庭长张耀方就做好审判监督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审判监督工作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为大局服务;二是要树立审监理念,坚持依法纠错与维护生效裁判文书既判力并重、再审终局率与服判息诉率并重;三是要提升审判能力,坚持学习充电,加强裁判文书说理,打造再审精品案件;四是要主动沟通协调,坚持向上沟通请示、对下对口指导;五是要注意办案安全,坚持在依法办案前提下,兼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3月7日上午,中卫中院审判监督庭全体干警在本院审判法庭观摩学习了自治区高级法院审判监督第二庭开庭审理的一起行政再审案件。(审判监督庭供稿)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