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中卫中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中卫中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20日,中卫中院相继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议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共同奋斗。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全市两级法院和全体干警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奋力推进中卫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上彰显政治担当。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牢固树立“四位”意识,认真履行好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促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这一职责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卫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二要树牢底线思维,在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卫上作出更大贡献。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从严打击重点领域腐败犯罪。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依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妥善审理涉房地产、劳动争议、安全生产等领域案件,着力服务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要完善重大风险监测、预警、处置等闭环机制,确保安全稳定。

三要严格公正司法,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市委“15733+X”工作落实体系,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审判、环境资源审判、诉源治理、“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及旧存案件清理等重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法治原则,坚持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确保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要坚持为民服务,在不断满足群众公平正义需要上实现新的突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不断满足群众公平正义需要。要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深入开展 “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建设,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制度体系,切实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综合效能。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贡献法院力量。要进一步加大执行攻坚力度,优化执行信息化手段,全力兑现群众胜诉权益。

    五要深化司法改革,在提升审判质效、强化科技应用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深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相得益彰。要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审判管理,狠抓办案核心指标,强化审判运行态势研判应对,以催办、督办、通报等方式发挥好审判管理部门职能,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完善案件权重系数标准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努力实现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六要全面从严管理,在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上取得更大成效。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创建,做优法院队伍,为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要建立健全法院工作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修订完善各类人员考核制度,切实提升队伍管理水平。要全面实施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努力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要培养储备专业化审判人才和优秀年轻干部,强化法官职业保障,持续优化队伍结构。要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凝聚奋进力量。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检察、社会监督,汇聚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卫法院铁军。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