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中卫中院“十个一”活动助推廉洁司法

  
 中卫中院十个一活动助推廉洁司法

 

323日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以来,中卫中院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坚持统筹结合、上下联动、协同跟进,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全面推动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走深走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展一次廉政教育专题学习。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干警大会、“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观看《为官之箴》专题宣传片,交流学习体会心得,教育引导干警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开展一次案例警示教育。组织全院干警集中观看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生态环境保护挂空挡 懒政放任管理被追责—中宁县北部山区非法采矿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案件警示录》,以支部党员大会形式组织学习自治区纪委监委编印的《忏悔警示录》尤其是何健忏悔书及其案件剖析,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把牢政治“红线”、筑牢思想“防线”、守牢纪律“底线”。

开展一次体验式主题党日活动。市中院党总支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中纪委、区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及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区、市典型案例通报,为4名同志过政治生日。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决守牢纪律底线,以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扎实审判执行工作,永葆共产党员的廉洁本色。

开展一次现场式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干警到中卫市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以案为镜、以案明纪、以案为鉴廉政警示教育。通过浏览历史图片、阅读文字资料、现场体验等方式直观、全面、立体地领略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对于重拳反复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意志,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了解到落马官员从四新到贪欲再到腐败给党、国家、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巨大危害,达到了震撼心灵、净化思想、洗礼精神的预期效果,推动法院干警在反思警醒中明是非、辨真伪,鼓舞斗志、提振精神、增强底气。

开展一次沉浸式微党课教育。“谈廉政”微党课正式开讲,5名干警分别以《清风伴我行,廉洁润初心》《审判人生》《紧握法律之尺,坚守廉政底线》《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题,以模范事迹、典型案例、身边故事为引,围绕清廉建设、改进司法作风、实干争先等主题,与广大干警分享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和体会,让干警在微党课的“红色旋律”中涵养清风正气、汲取清廉力量、树牢清廉意识。

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聚焦审判执行工作存在的潜在廉政风险点,15个部门围绕人财物运行、审判执行权运行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结合部门实际梳理更新廉政风险点37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85项,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清除监督盲区,确保严格、公正、廉洁、文明司法。

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围绕廉洁自律、党规政纪、公正司法等情况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谈话采取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之间、部门负责人与所属干警之间,结合工作实际和廉政风险点逐级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促进全院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开展一次廉政知识测试。以党章党纪党规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公正与效率等为主要测试内容,组织139名干警进行了一次廉政知识测试。通过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良好效果,增强了干警廉洁自律的意识和廉洁司法的决心。

开展一次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全院干警、干警家属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发出《“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倡议书》,与干警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与干警家属签订《家庭助廉责任书》各139份,号召全体干警及家属要进一步强化家庭助廉意识,提升法院干警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法律法规,自觉做家庭助廉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将廉洁文化建设向家庭延伸,筑牢家庭第一道防腐堤坝。

开展一次谈廉政研讨交流。各党支部结合突出案例警示、“谈廉政”微党课活动等,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干警围绕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大讨论,通过谈认识、谈感想、谈体会,使干警对警示教育各项工作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筑牢反腐败坚强防线,着力减少司法“微腐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的发生,坚决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廉政警示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下一步,中卫中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相贯通,主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以优异成绩助推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督察室供稿)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