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中宁法院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

  

  近日召开的中宁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中宁法院关于提请任命姬秀花等25名同志为人民陪审员职务的议案被全票通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自今年起,中宁法院为人民陪审员建立了个人业绩档案,并且让他们担任司法联络员,发挥一职多能的作用。 

  选任之前,该院将陪审员选任名额、条件、程序通过公告栏、电视台等平台向相关行政机关、街道社区、乡镇等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各界对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报名后将选拔重点放在基层,坚持群众公认、任人唯贤,注重吸收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人员。 

  此次新任陪审员涵盖基层人民调解员、教师、社区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等范围。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对新任命及已有的人民陪审员将建立个人业绩档案,包括人民陪审员个人履历、审核任命、履行职责、业务培训、考核奖惩、领取补助以及参审案由、审理结果、是否被改判或发回重审、当事人是否上诉上访或申诉等相关内容,对人民陪审员个人业绩进行全方位记载,并将其作为人民陪审员年终履职情况的主要考核依据。 

  此外,该院还探索将陪审员除参与审理案件外,还将担任司法联络员,协助执行所在社区的执行案件,协助化解所在社区的信访案件;担任司法监督员,为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配合审务督察部门开展执法执纪监督,形成一职多能的人民陪审工作新机制。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