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海原法院】“双培双带”“传研考”出业务素能

  
    为全面推进“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切实提升法院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全面加强法院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2024年海原县人民法院完善了“双培双带”机制,制定了“双培双带”工程实施方案,以培养高层次高水平法治人才为目标,在3-5年时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将院内一批业务骨干培养成中共党员,将现有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促进人才的双向发展,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法院队伍新老更替、人才梯队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导师帮带“传”好经验方法。支部以庭室为单位,将非党员业务骨干和年轻党员干警列为帮带对象,将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清正廉洁作为选任帮带导师的必要条件,重点围绕提升政治素养、提升司法能力、培树职业品格、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方面,力争有针对性帮助年轻干警提升业务素能。共确定业务骨干帮带培养11对,年轻党员帮带培养8对,力争在夯实理论根基、增强庭审本领、扎实勤勉履职和严守纪律规矩等方面取得实效。根据帮带情况适时总结评估,每半年进行小结汇报,定期对帮带干警的学习效果和工作成绩进行全面评价,并对是否达到帮带目标进行评定。

 庭审观摩“研”升庭审素能。安排每名员额法官公开庭审1次,全年共安排庭审观摩活动9期,每期2-3名法官,各庭室业务骨干、年轻干警、分管业务庭领导、相关庭室负责人、合议庭成员均参加庭审活动。观摩案件包括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等,亦可经过审管办与业务庭商议后,选择案情疑难复杂、事实证据存在较大争议、社会影响较大等案件进行观摩。庭审后,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就庭审驾驭、案件定性、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类案审理疑难问题等进行充分交流,实现成果转化,指导审判实践。通过实战化演练培养年轻干警的庭审业务素能。适时组织帮带成果展,由帮带导师及干警展示帮带成果,包括撰写的优秀裁判文书、参与的优秀庭审、编写的典型案例、形成的调研报告、获得的荣誉奖励等。

 绩效考核“考”出帮带实效。支部牵头成立“双培双带”工程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结对的老党员导师在帮带过程中敢于压担子、交任务,传经验、教方法、指方向,帮带干警虚心请教、刻苦钻研,全面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在全院营造互帮互学、共同提高、成长进步的浓厚氛围。审管办配合政治部,扎实开展庭审观摩工作,通过观摩研讨,带动帮带干警提升审判水平。同时注重对导师履职情况和帮带干警成长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和考核评估,注重经验总结和成果应用,将好的帮带经验在全院推广。适时对帮带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的优秀导师和帮带对象进行表扬激励,将帮带效果作为庭室效能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