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卫日报】市中院特色党建激活审判工作一盘棋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 王英 秦亚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日前,记者走进市中级人民法院,浓郁的党建与法治文化扑面而来,而置身其中的每一名党员干部也在潜移默化地受着影响,激励着他们牢记司法为民的价值取向与党的根本宗旨。

   新时期,在党建工作这片创新热土上,拥有67名党员的市中院是如何将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的呢?

  记者了解到,市中院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对党建工作相关事项进行研究部署,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督察、年底有总结。通过构建院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院干警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机制,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我们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将‘党建+审判执行’ 工作的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围绕审判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判。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产党员在审判执行一线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而促进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李万刚说。

   阵地建设是做好法院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文化建设是做好法院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托。近年来,市中院以特色文化为依托,创优党建发展环境,精心打造文化长廊、楼廊文化等党建文化阵地,以党建工作为主线,依照细节塑造路径,使党建工作成为激活审判执行工作发展的“源头”。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主题党日、演讲比赛等活动,多角度、多层次展示市中院工作亮点,增强法院文化氛围。

   党建强则队伍硬,队伍硬则事业兴。近年来,市中院还牢牢抓住“人”这一根本核心,提出“锻造过硬法院队伍”的理念,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党的建设工作,创新开展队伍管理系列品牌创建活动,努力锻造一支党性为魂、法治为骨、忠诚为纲、担当为要、群众为本、清正廉洁、能打硬仗的法院队伍。他们全心全意为基层百姓排忧解难,把司法为民理念接足地气;他们办案数量多、质量好、效率高,受到人民群众称赞……

   2017年以来,市中院从“内挖潜能提质效,外联借力减纠纷”两方面入手,研究制定《关于遏制案件增量的指导意见》,明确了4个方面21条指导意见,力争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减少诉讼案件增量,实现依法治理、社会调节、村(居)民自治之间的良性互动。经过一年的实践,遏制案件增量工作的效果初步显现。截至今年5月31日,中院受理各类案件764件,审(执)结544件,同比分别上升13.7%、21.4%;结案率为71.2%,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

   此外,市中院还推出了党组织信息资源管理服务平台,打造了“新时代E支部”软件平台,将传统党建工作和互联网理念相结合,建立了“互联网+党建”的新理念,打造“指尖上的党建”,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几年下来,市中院党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先后获得多次批示肯定。自2015年到2017年先后被命名为中卫市、自治区和全国文明单位,实现了“三年迈出三大步”的跨越式发展。

     原文载于《中卫日报》 6月28日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