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隐藏财产妄图逃避执行 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

  

 (田禾)20142月,赵某某与蒋某某结为夫妻。同年6月,赵某某起诉与丈夫蒋某某离婚,海原县法院经审理判决,赵某某于判决生效后30日内退还蒋某某彩礼9万元。20141225日,因赵某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蒋某某向海原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人员经多方了解,找到了在某宾馆打工的赵某某,向她释明了应负的法律义务,但其以反锁房门、隐藏随身财物等方式拒不配合,并辩称彩礼已全部用于婚礼支出,现在已没有能力退还。但蒋某某提供的一份存款回执单表明, 20144月,赵某某的账户曾有一笔4万元的存款。在说服、教育无效的情况下,法院依法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

在拘留期间,执行人员查明,赵某某曾购置院落一处,协议签订日期是2011217日,但经调查核实,实际购置时间为2014730日。在上述证据面前,在做了大量的说服教育工作后,赵某某仍然拒绝执行法院生效判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解释》明确指出:“人民法院的判决”是指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具有执行内容并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之一是指被执行人隐藏、转移财产,致使判决无法执行。

海原县法院认为,赵某某在具备执行能力的情况下,仍然拒不执行生效判决,情节严重,致使该判决无法得到执行,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于是将有关材料移送海原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目前,赵某某已被海原县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来源: 责任编辑:中卫中院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