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中卫中院六项措施强化审判管理

  

六项举措齐推进     强化管理提质效

截止816日,市中级法院今年受理各类案件982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4.31% ,审执结718件,同比上升14.93%,结案率为73.12%,受理案件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遏制案件增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群众维权意识提高、司法责任制改革等影响,审判工作压力仍然较大。为此,该院审时度势,积极作为,采取六项措施强化审判管理,推进下半年审判质量和效率稳步提高,确保高效圆满完成2017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审限管理,力促质效提升。通过案件审判流程管理信息平台对案件流程严格管理、跟踪督办,推行扎口结案,强化审限扣除、审限等审批工作,确保案件在审限内结案,促进审判效率的提高。

二是规范评查标准,深化案件评查。审判管理办公室根据上级法院及本院制定的案件质量评查规范性文件,指定专人对所有参评案件有针对性地进行一案一评一述一反馈,并将案件评查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考核,以此来增强审判人员的责任意识,有效降低了瑕疵案件的发生。

三是强化审限意识,量化质效指标。为提升案件质效,确保案件质效达到自治区高院设定的目标值,审判管理办公室每月定期发布员额法官质效数据,督促案件员额法官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审判效率。

四是运用信息网络数据、全力助推审判管理。利用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审判流程的管理,有效监管、及时督导,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

五是扎实开展两评查活动,确保评查活动取得实效。该院成立由党组成员及各业务庭庭长组成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专门评查小组,对全院每个法官的庭审活动和裁判文书进行两评查,通过现场打分、庭后点评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庭审活动,提高裁判文书质量。

六是强化基层法院监督指导、确保审执工作稳步推进。该院建立了基层法院审判工作情况分析通报制度,按季度对基层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整理,重点查找上诉案件被发改的原因,及时提出相关类型案件审理的规范性指导意见和建议,并加强与基层法院的沟通协调,统一裁判标准,增进司法共识,引导审判执行工作健康开展。

(黑学文供稿)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