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中卫中院民商事审判采取三项措施让实事更实

  

中卫中院民商事审判采取三项措施

让实事更实

 

今年以来,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团队认真落实二审有效终审、精准定纷止争的职能定位要求,结合民商事审判实际,围绕做好释法析理服判、真情换位思考、贴心为民服务这三件关键小事,精准定纷止争,切实落实为民举措。  

一是做好释法析理服判工作。团队干警带着感情、责任、使命和诚信,通过细致的释法析理工作,把法律原理对群众讲清楚、说明白。通过群众接受的通俗易懂的方式用事实说话,帮助群众辨法析理,接受司法裁判的结果。

2021年,张某听从他人安排驾驶李某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除保险公司赔付车辆损失后,李某未获得任何赔偿费用和道歉。为此,李某将两人诉至法院。一审判后,李某不服判决结果,上诉至本院。承办法官在庭审前,耐心剖析案情,释法析理,最终化解双方心中的疙瘩,张某当庭支付一审判决的5600元,息诉服判。

二是做好真情换位思考。团队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发挥好矛盾化解、社会治理、服务群众连心桥作用。对于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情,法庭尊重和理解群众的意愿,把审判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在群众中间查明案情,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和处理;积极通过巡回审理、实地调解、司法调研的形式听取当事人和群众的心声,多措并举把司法便民、利民、惠民的各项举措落实好,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团队针对案件审理、司法调研中发现个别个体工商户在取名时侵犯他人注册商标的问题,主动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司法建议,建议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时,将拟使用的名称在知识产权网站进行查询作为登记的前置程序,从源头堵塞漏洞。

三是切实做到贴心为民服务。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落实好六稳”“六保的要求,以绣花功夫做好每一个环节工作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建设施工合同、公益诉讼、排除妨害、返还原物纠纷、婚姻家庭等纠纷案件的办理,把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当作自己的操心事,尽心尽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人民群众都感受到善意文明公正高效的司法成果。

团队对已审结的重点环境资源案件进行执行回访。分别对美利林区生态效益进行回访,对三家重点企业的地下水修复工作开展回访,了解企业生态修复工作。根据回访的实际情况,起草了《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案件执行回访制度》,确保生效裁判文书依法履行、规范执行。

今年第一季度,中卫中院民商事审判团队共受理各类案件359件(其中旧存112件、新收247件)(2021年受理274件),同比增长31.02%,审结198件(2021年审结137件),同比增长44.53%,结案率55.15%2021年结案率50%),同比增长10.3%,清理旧案101件,清结率90.18%。以调解各类案件32件,同比增长68.42%,案结事了案件大幅上升。         (民一庭供稿)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