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完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模式 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完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模式

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中卫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妥善审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中卫中院成立《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并研究制定《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团队审判规范(试行)》,推进中卫中院知识产权审判规范化、系统化。

知识产权审判团队由具有丰富民事、刑事、行政审判经验的员额法官组成,适用《审判规范》,以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模式组成合议庭审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一审、再审案件。《审判规范》要求审判团队审理案件过程中,一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信息化,不断提高司法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便捷性、高效性;二是统一案件裁判尺度,及时归纳审判思路,避免出现同一类型案件在事实认定和法律使用上存在认识差异和结论差异;三是做好纵向汇报与横向交流,及时与上级法院和兄弟法院沟通交流,形成协调、统一、互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四是向相关行政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意见,形成齐抓共管的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五是依法公开宣传,最大限度的保障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六是加大对知识产权案件的执行力度,实现知识产权案件快立、快执、快结。

今后,中卫中院将严格按照《审判规范》要求,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公正司法、平等保护原则,妥善审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依法化解知识产权矛盾纠纷,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民三庭供稿)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