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年轻母亲遭遇不幸陷窘境 人民法院守护正义显温情

  
 年轻母亲遭遇不幸陷窘境

人民法院守护正义显温情

 

近日,中卫中院二审审结一起占有物返还纠纷案,判令贺某返还殷某人身损害赔偿款150万元,并交由殷某监护人保管,让殷某在遭遇人生重大变故、丈夫决然选择离开的孤立无助之时,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温度。

殷某、贺某系夫妻,20183月,殷某在生育二女时发生意外,后被鉴定为患有器质性智能损害(极重度痴呆),某医院一次性赔偿殷某及亲属各项损失212万余元,转入贺某银行账户。202111月,贺某提起离婚诉讼请求,中宁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后驳回了其诉讼请求。202112月,殷某的监护人变更为父亲殷某某、母亲张某某。后殷某向中宁县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贺某返还人身损害赔偿款,交由其父母作为监护人保管。一审法院判令贺某将除赡养费、抚养费、精神抚慰金、必要合理支出以外的人身损害赔偿款150万元交由殷某的父母保管。贺某不服,随提起上诉。

中卫中院经审理认为,婚内扶养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法定义务。殷某在满怀希望迎接新生命时,却因分娩遭遇意外失去民事行为能力,本已非常令人痛心,而理应展现责任担当、悉心照料妻子的贺某,非但不积极主动履行扶养义务,还将殷某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款据为己有,使殷某的处境雪上加霜。贺某的上诉请求明显有违法定义务、社会伦理和家庭道德,于法无据,于理不合,于情无益,不能成立,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今年以来,中卫中院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积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增强司法裁判的公信力和透明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研究室供稿)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