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中卫中院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实现“清零”目标

  
 中卫中院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实现清零目标

 

43日至4日,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莉深入辖区基层法院专项督办调研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久押不决案件,逐案听取汇报,为案件把脉会诊找病灶、对症下药开良方,要求各基层法院逐案对表交账,坚决做到积案清零。截止331日,中卫两级法院旧存案件清积率达67.44%,中卫中院一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实现清零目标

近年来,中卫中院高度重视旧案清理工作,连续三年将旧案清理工作作为全市法院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一是持续严格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将旧案清理工作纳入党组议事议程,常态化研究长期未结案件,年初制定清理工作方案,不断强化长期未结案件、久押不决案件长效管理、动态管理,对长期未结案件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坚决遏制“边清边积”现象。二是持续转变工作理念,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司法的理念贯穿到诉源治理、审判执行、提升能力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公正对待人民群众诉求,加强裁判文书说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全市法院4篇裁判文书、5场庭审被评为全国、全区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三是持续加强审判管理,做好前端预防。坚持案件质量管控前移,构建“周督办、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审判执行工作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发改案件白皮书、发改案件通报制度,研究制定加强发改、再审案件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有效衔接“四类案件”监督、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疑难复杂案件的审判监督管理,防止程序空转,努力实现案件质量与工作效率双提升。四是持续强化督导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如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等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司法实践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发改案件分析会、督导检查等方式为基层法院把脉会诊、开拓思路、因案施策,既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高案件质量,降低发改率,又跟踪督办旧存案件清理进度,有效解决久拖不决等问题。

下一步,中卫两级法院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高级法院关于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清理的相关工作要求,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全面实施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为抓手,牢牢把握公正这个根本要求,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持续加强旧存案件清理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审管办供稿)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