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中卫中院全面总结谋划审判监督工作

  
      起点新挑战,新时代新担当。新年伊始,中卫中院召集审判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审判监督工作精心谋划2024年工作。

2023年,中卫中院审判监督工作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聚焦各类再审、刑罚执行变更案件办理围绕“四个强化”实现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一是强化政治素养。坚持政治引领,组织干警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不折不扣执行院党组决策部署,不当加强队伍纪律规矩、廉洁自律意识,夯爱岗之“基”筑敬业之“”。二是强化业务技能。利用法答网、案例库释疑解惑通过观摩庭审业务培训举措,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司法水平岗位技能,提案件之“审判之“”。三是强化保障水平。坚持调解优先说法析理,组织法检监三方联系会议并达成共识8项,专题调研全市法院近五年审判监督工作,发出的7件司法建议全部被采纳整改回复,有关部门移交违纪违法线索2件,诉源治理之“四是强化服务能力。坚持人民至上、如我在诉理念,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努力做到庭审法律释明到位、裁判文书分析说理到位、后答疑解惑到位最大限减少群众诉累、释放司法温度,秉司法之“持为民之“。2023,审监庭共受理案件144件,结案141件,结案率97.86%,同比上升2.16个百分点,审限内结案率100%,民事二审案件撤率25.93%2件再审案件的申请人因庭外达成和解撤回再审申请终结再审程序,2件再审案件败诉方收到判决后主动履行了义务,1件再审案件当事赠送锦旗表示感谢,所办案无一告状信访,无一缠访闹诉,未发生任何舆情。同时,也存在司法能力面临新挑战、法治保障成效不明显、服务群众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等短板、不足。

2024年审监庭从以下三个方面全面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优化执法办案。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贯彻调解优先原则秉持“如我在诉”理念依法稳妥办理再审案件,公正规范办理减假暂案件认真化解涉诉信访,全面提升办案质效杜绝发生访闹诉、负面舆情二是深化对口指导。带着问题“上访下达”,不定期向高院对口业务部门请教、探讨,通过个案交流、类案研讨等常态化条线指导基层法院审判监督工作,统一审判思路和裁判标准,促进一审服判息诉率、二审终审率、再审终局率进一步提升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严管厚爱纪律规矩警钟长鸣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廉洁自律意识,积极营造统筹协作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审监庭供稿)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