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管理
全市法院2018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安排

  

各基层法院、本院各部门: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四次会议都对法院今年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的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宣传工作,讲好法院的故事,充分展示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现就做好今年的信息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要任务

全市法院信息宣传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市委四届四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聚焦任务,服务中心,全面加强法院司法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自媒体建设与管理,切实提高与媒体沟通协调能力,全面提高舆论引导和舆情研判能力,努力提升我市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形成符合法院实际的司法宣传新格局。

二、工作要点

1.宣传法院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决策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积极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推进依法治市的好举措、好做法、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

2.围绕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自媒体及工作简报、宣传栏、法院微博等平台大力宣传相关工作的进展、特色做法及工作成效,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3.宣传我市法院和法官在执法办案、司法改革、司法为民、队伍建设、政务管理方面的做法和成效,特别要为用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鼓劲,为确保主题工作各项内容得到全面落实并取得实效营造良好氛围。

4.宣传我市法院和法官围绕全市法院2018年重点工作,在能动司法、智慧司法、司法为民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5.围绕全市法院干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不到长城非好汉宁夏精神和崇法厚德、致公为民、凝心聚力、务实卓越的宁夏法院精神、争做三让法官,宣传我市法官队伍的昂扬士气、良好精神风貌和法院队伍建设的做法和成效。

6.宣传我市法院和法官在文明单位创建等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做法、经验和先进事迹。

7.围绕遏制案件增量、多快好省办案和从严管理三个理念,宣传我市法院在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提升工作质效、加强审判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和做法。

8.宣传我市法院在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效果和总结的经验。

9.围绕全市法院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干警拒腐防变、自觉抵御各种不良社会风气和消极腐败思想的好做法、好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10.围绕法院文化建设,大力宣传我市法院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打造学习型法院学习型法官,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的做法和成效。

11.围绕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和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大力宣传我市法院和法官阳光审判、阳光执行的新举措、新成效。

12.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法院网站、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自有媒体建设,争抢自有媒体舆论阵地,大力宣传我市法院的先进典型、工作成绩,进一步树立我市法院、法官的良好形象。

13.切实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应对,强化正面舆论引导,把握好信息发布的时机、方式,有效回应群众关切。

14.加强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沟通联络,提高与各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积极构建与媒体互信、互动、互助的双赢合作关系。

15. 围绕我市法院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创新亮点和经验总结等。

16. 严格落实重大信息报送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整体联动、形成合力的要求,加强全市两级法院信息宣传工作的联系沟通,齐心协力推进全市法院信息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报送形式

信息稿件一般以word文档格式报送,报送时要注明报送人员姓名及部门,信息采编要做到文字精炼、主题鲜明、数据翔实,动态信息篇幅一般控制在500字以内,经验材料控制在2000字以内,图片信息要求附100字内的简短说明。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全市法院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宣传工作,以强烈的政治敏锐性,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切实为人民法院的新闻宣传提供坚实保障。各院要成立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宣传工作,要形成一把手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主抓、各部门信息员具体负责的全市法院宣传工作格局,从事关大局和全局的高度支持信息宣传工作,把信息宣传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2.明确任务,确保取得实效。为确保全市法院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明显效果,要求各基层法院每季度向中院报送信息或简报不得少于15篇,年内至少要向中院报送信息或简报60篇。中院各庭室每月撰写并报送信息、简报不少于1篇(政治处、研究室每月不少于2篇)。

3.落实责任,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各基层法院的宣传工作要由专人负责,中院各部门要确定信息员兼任本院的网络评论员,专门负责其所在部门的信息收集、上报、沟通、宣传工作,并切实发挥作用。中院政治处按季通报各基层法院、本院各部门的宣传任务完成情况,完成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

4.严格纪律,杜绝宣传工作的负面影响。严格遵守宣传工作纪律,遵守保密原则、新闻稿件的审批制度,以确保稿件的真实性、合法性及保密性,避免宣传不当产生不良后果和负面影响。

 

                                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849
来源: 责任编辑:
☆ 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卫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